喔嗨喲~  為自己搭配活力滿點的一天! 

我們已經知道食物怎麼分類,哪些類別又比較重要了,

那一天要怎麼分配的好呢?

首先要知道自己的基礎代謝率:

基礎代謝率是指一個人在靜態的情況下,維持生命所需的最低熱量消耗卡數,主要用於呼吸、心跳、氧氣運送、腺體分泌,腎臟過濾排泄作用,肌肉緊張度,細胞的功能等所需的熱量。簡單來說,若你的基礎代謝率是1200卡路里,那麼即使你一整天都在睡覺,沒有任何其他活動,你一天仍會需要1200卡路里。<<計算網頁在此>>

知道基礎代謝率的重要性在於,即使是在減脂or減重大作戰,

一天仍然至少要吃到自己的基礎代謝所需要的卡路里,

否則我們聰明的身體,會配合你的飲食降低新陳代謝à減少熱量消耗。

並且,身體誤以為營養不足,會更努力地吸收營養,

此時脂肪合成量增加肌肉也分解造成肌肉減少,

之後你只要一回復正常飲食,體重就會迅速回彈,甚至更胖。

節食減去的大多數是蛋白質而不是脂肪,但長回來的又通通是脂肪,

越減越肥,這就是節食減重的溜溜球效應。

 

所以我們絕對不可以使用不吃的方式,或是減少食物量卻隨興吃的方式來減脂減重,減脂減重也不只是算卡路里,還包含了注意自己有沒有攝取足夠的營養。

想想看1200卡的草莓奶油蛋糕,和1200卡的雜糧+蛋+雞肉+豐富蔬菜

連續吃7天,效果會相同嗎?  絕對是大不相同,對吧?! 

 

身體每日為我們辛勤工作,而我們犒賞他,回報他的是什麼呢?

如果說吃的是肥甘厚味等好吃卻不營養,消化又十分困難的食物,

充其量也只是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,而不是犒賞自己的身體。

 

也難怪,身體會用不舒服來回報你,

諸如胃酸逆流,腸胃脹氣,便秘或腹瀉,甚至是嘔吐或是腹痛。

我們常常怪罪身體又不舒服了,卻不曾注意自己都餵給了它什麼。

 

現在,我們一起來學習好吃、不會餓到,卻能減脂又健康的飲食吧!!!

以下會論述三餐主要可選擇的食物類別。

請大家一邊選擇食物時,一邊大約分配自己想分配的卡路里。

如果以營養學和減脂的角度而言,當然是白天的卡路里多一點好,

還有運動前可吃一些全穀類等澱粉類,運動後則要補充蛋白質。

好,開始嘍~!!!

 

早餐早餐要吃得像皇帝!!! (營養要全面)

早餐是一天的活力來源,

這餐的營養會轉化為你一整天的動力喲!

建議選擇:

蔬菜水果+全穀類+蛋+肉+茶咖啡或豆漿

蔬菜的部份應該是一般早餐最缺乏的,可以在前一晚自行準備,或於中午做補充。

水果亦是最適宜早上、日間食用的,適合空腹先吃:蘋果、梨、芭樂、奇異果,都是不錯的選擇。水果糖份高,所以盡量在白天,或是有運動的日子吃為佳。因為果糖也容易促進脂肪的生成。

<全穀類的復習請點這兒>

可供選擇的全穀類

糙米、胚芽米、大麥、小麥、全穀米、黑糯米、燕麥、蕎麥、紅豆、綠豆、薏仁、蓮藕、地瓜、南瓜、芋頭、山藥、蓮子、栗子、菱角、玉米。

增加自己吃到全穀類的方法:

1. 挑選早餐麥片時選擇全穀物製品

2. 選擇優良麵包店的穀物製品

3. 自製全穀物早餐

(其實麵包是很需要挑選的,否則可能既無法給你飽足感,又會給你太多的熱量。比如便利商店一個麵包就300-400大卡,吃了不但不飽,熱量高,又無法提供你一整個白天的營養。   關於麵包詳情可參考此調查報告連結)

真的吃不到穀類怎麼辦?

沒關係,一點一點改變,一開始你還是可以選擇有精緻澱粉類的早餐,如白土司做的三明治,但記得請他不要加美奶滋~~這樣就已經健康很多嘍~!

是公認的優質蛋白質來源,而且提供了飽足感,健康的人早上甚至可吃兩顆,第二顆不吃蛋黃~

肉類宜多選擇白肉類如雞肉、魚肉,低脂營養又充足。

豆類不論是直接吃,或是豆類製品如豆干、豆腐、豆漿,都很有飽足感,豆漿適合在早上飲用,但以熱的、無糖為佳,若喝了易脹氣者,加薑片煮過可減少脹氣。

茶類和咖啡類亦適宜於早上飲用,能提振精神又不影響晚上的睡眠,還有促進新陳代謝的效果,亦以熱的、無糖為佳。

(為什麼飲品皆以熱的為佳呢?因為人體體溫恆定,若是喝冰飲,易造成消化不良,故以常溫或溫熱飲為佳。<冷飲的快感只是一時的,造成的問題是源源不絕啊...>)

 

午餐:午餐吃得像平民

辛苦了一個早上,還有下午要努力呢!

建議選擇:

蔬菜+全穀類+肉類

 

午餐無論選什麼,我會建一定要搭配一盤燙青菜,想想現在吃的青菜份量真是遠遠不夠呀,多加一盤吧。

燙青菜的選擇:最建議深綠色類如:菠菜、地瓜葉、空心菜、花椰菜(綠白皆可)也很好,立體狀非常有飽足感。

如果你選擇的是便當,盡量找有做五榖飯類的店家,輕鬆為你減少未來得慢性病的機率。

飯類的份量可視你的運動量,身高體型而做減少。

想想:一個便當,同樣賣給男生女生,同樣賣給身高180cm和150cm,為什麼你跟他一樣得吃完一整個呢?但又怕沒吃完浪費,所以,最好的方式是提前想好自己要吃的份量,跟老闆說:飯一半就好 or 飯 1/3就好...有些人甚至可以不要飯,常常,老闆會願意多送你一些菜喲~!!!

多加一份青菜,減少你的飯量,這就是減脂最簡單也最重要的一步~! 不誇張!

 

  

 晚餐:晚餐吃得像乞丐

晚上該休息了,身體也想好好地休息呢!

建議選擇:

蔬菜+肉類(最好是魚)+

富含色胺酸的助眠食物+一點全榖類碳水化合物

 

影響睡眠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「血清素」,因為血清素能幫助身體鎮靜、放鬆;一旦血清素不足,便容易躁鬱而睡不好。而色胺酸是人體必需的胺基酸,能幫助製造血清素。

 

哪些食物富含色胺酸呢?

 

動物性食物(牛肉、豬肉、鱈魚、鮭魚)等、

奶製品(如熱牛奶)最多,

 

豆類如黃豆、豆腐堅果類如葵花子、芝麻、南瓜子次之,

還有香蕉、蜂蜜、全穀雜糧類

 

奶製品要搭配一點碳水化合物才比較能增加色胺酸濃度,故晚上餓又睡不著時可吃一杯優格麥片或是溫的牛奶麥片助眠。

一小把堅果類(5-10顆)當睡前宵夜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
(記得嚼碎碎碎,不要又讓消化不良影響你的睡眠喲!)

蛋白質類較不易消化,所以若沒有運動的話,晚上亦不宜攝取過多蛋白質,以免消化不良妨礙睡眠。

如果你睡的不好:

1. 日間要減少高熱量、高脂的食物。

2. 檢查一日攝取的咖啡因是否太多(茶、咖啡、可樂、巧克力、某些西藥<請注意藥物內容是否含咖啡因>)

3. 消化不良,腸胃不適易影響睡眠,故若需吃大餐應於睡前4小時食用完畢,飯後再散步,會比較適當。

4. 失眠者切莫貪杯,誤以為可以用酒精幫助入眠,其實睡眠品質不佳,且酒精依賴成癮性比藥物更高,易一天天不知不覺越喝越多,慢性酒精中毒時,更會妨礙色胺酸進入腦部,造成持續失眠à過量飲酒的惡性循環。

 

飲食的超級好習慣:

先好好選擇,預先計畫飲食 à 然後放心享受

關於卡路里,與其斤斤計較不如放心享受,先選擇好健康的食物,

然後在吃的時候,要細嚼慢嚥,全心全心去享用這份餐點的色、香、味,

其實很多時候都是覺得自己很餓,然後吃得過快,以至於身體還來不及覺得飽,就吞下更多食物,造成後來的過飽。

而許多的腸胃消化不良,其實也來自於吃得太快,囫圇吞棗。

因此要多多練習一口嚼20-30下,不只對腸胃消化好、對免疫好、也才會真正感覺到,其實飽了。

如果份量比例拿捏得正確

(菜最多,全穀類蛋豆類次之,白肉再次之,精緻澱粉和紅肉要最少最少)

絕對可以吃得飽,卡路里又很OK喲 ^^

 

講到要準備健康的食物,該知道家裡的主廚佔據多麼重要的地位了吧。 

每次衛教患者,只要問到是家裡有媽媽(或其他偉大的主廚)負責準備三餐不用外食的,都會在心裡對他們致上十二萬分的敬意。

 

為什麼呢?因為從購買食物時的選擇,精算價格,觀看成份,檢查過期日,

了解食材當季與否,新鮮程度,冰箱的管控(哪些是新的哪些是放久的),

再到煮飯時的準備(今天該做些什麼料理,怎麼搭配比較健康又美味?)

都需耗費非常多的時間和心力。

 

所以可以的話,大家要多多參與,可以一起選擇購買,一起準備,

並且多多鼓勵、感謝家中的大主廚,

你也可以是家人健康的守護者喲~! 

arrow
arrow

    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